老板电器深交所上市 资本助推厨电行业市场洗牌

icon 2010-11-23 10:19:25
icon 0

摘要: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于11月9日公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11月23日将正式于深交所挂牌上市,此前风传多年的上市计划此番终于尘埃落定。

  新浪家居讯: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于11月9日公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11月23日将正式于深交所挂牌上市,此前风传多年的上市计划此番终于尘埃落定。这是继华帝上市后又一走向资本市场的厨电企业,也是浙江众多厨电企业中第一家上市的厨电企业。

老板电器深交所上市 资本助推厨电行业市场洗牌老板电器深交所上市 资本之于厨电各有态度

  上市后首笔资金将用于传统业务

  上市对于企业来说既是社会的肯定同时也意味着将担负起更大的责任。老板电器表示,此次发行股票后所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投资这些项目:年新增15万台吸油烟机技改项目,投资总金额为7990万元;年产100万台厨房电器生产建设项目,投资总金额为4亿元;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投资总金额3900万元。

  从以上公布的数据来看,老板电器融资后的的首笔投资将用于传统业务的扩容和技术改造上,对于跨行业的整合和多元化的发展,老板电器方面暂时没有透露更多投资计划。

  厨电企业面对资本观点、态度各异

  值得玩味的是,同为国内一线厨电品牌如方太、帅康、欧琳对于上市的态度较之老板电器可谓泾渭分明。

  早在2005年帅康就向媒体公布“帅康集团彻底放弃上市计划”。在此之前两年,帅康曾经涉足空调产业,奈何盈利状况不佳。自此之后帅康重新将重心锁定在厨电行业,在整体橱柜兴起的时候迅速投入资金扩充产品线。在行业扩张上帅康有过教训。

  方太总裁毛忠群在面对媒体时反复表明方太暂时没有上市的考虑。“在方太的理念和战略当中,把品牌目标、社会责任放在了首位,而不是销售规模和利润。如果上市的话,两个目标就可能产生冲突,我们的战略决策要受到股市的影响,或者要受到股民的影响。我们担心上市了以后,就不能再坚持自己的方向,所以近期还没有上市的计划。”

  简而言之方太不上市可归结为三点,其一企业不将销售规模和利润放在首位,其二对于行业整合扩张暂无企图,其三不缺现金流的支持,所以方太能在面对资本诱惑时表现淡定。在采访方太相关人士时,对方以同为高端品牌的米勒为例,一再强调“方太重的是质不是量,所以不会盲目去扩张”。

  老板电器上市之后或将面临更大挑战

  老板电器在热热闹闹上市的背后其实也面临不小的尴尬。

  一方面是其传统业务受到来自其他一线厨电品牌的挤压,方太、帅康、西门子凭借着厨电一体化的趋势,不断更新产品、加强对技术的研发力度,产品品牌齐齐发力,老板电器对于厨电一体化的趋势反应显然不如上述品牌。

  另一方面则是在新兴业务上比如电压力煲、电磁炉、电热水壶等领域也早已有实力强劲的品牌把守市场。特别是电磁炉,在11月13日财政部、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出公告,在今年第二季度家电下乡中标企业的考核中老板电器的电磁灶被取消家电下乡资格。

  老板电器上市后将如何玩转资本魔方?如何在扩大融资能力后于压力巨大的竞争环境下实现企业做大做强的愿景?笔者与老板电器的股民都将拭目以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
$ {统计代码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