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强震之下:家电业及电子业受损情况

icon 2011-03-15 09:41:15
icon 0

摘要:受灾地区集中着索尼多家生产机构,松下一生产混合动力车电池的合资公司停产,夏普设在界市的LED显示工厂停止运行,富士通和东芝的很多制造厂位于震中附近,而且在东京和神户的各大制造中心也位于日本东海岸。

  受灾地区集中着索尼多家生产机构,松下一生产混合动力车电池的合资公司停产,夏普设在界市的LED显示工厂停止运行,富士通和东芝的很多制造厂位于震中附近,而且在东京和神户的各大制造中心也位于日本东海岸。

  全球电子制造重镇现缺口

  全球电子制造重镇日本在地震中受到重创。业内预计电子元器件将进入供应紧张状态,并导致产品价格上升。目前已有部分领域厂商开始控货的迹象。“昨天(3月14日)首先就给华强北的一些朋友和皇岗的报关行打电话,朋友都说:元器件、芯片都会涨价。”有深圳私募人士表示,华强北对应工厂情况,会直接看到需求端的情况,从皇岗则可以了解到进口的情况。

  申银万国指出:被动元件领域,日本强于高端产品,包括铝电解电容、片式电感、MLCC和晶体振荡器类产品。国内的江海股份、顺络电子、法拉电子值得关注。半导体领域,日本是大国,供应链紧张将加剧,价格趋向上升。其中NAND价格预计将上涨,东芝掌握了全球超过40%的产能。对于国内厂商而言,芯片生产企业将因为产能吃紧而受到拉动,主要公司是士兰微、华微电子、东光微电、中环股份。

  “电子类我看好康强电子。”深圳私募人士王亮指出,“中期看,日本地震给相关产业带来影响较大,半导体封装用引线框架和键合金丝的供给会减少,而公司引线框架的销量国内第一,势必会大量地替代原来日本进口的市场,这已经成为行业内共识。”

  广东斯达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黎仕禹黎仕禹则指出:国内一些不同细分领域且具备先进技术的如触摸屏的莱宝高科、具有国内最大半导体封装基地的长电科技、国内功率型半导体分立器龙头东光微电、国内最大半导体原材料供应商有研硅股等,或将从中得到拉动。

  日本电子业受损情况

  初步判断,被动元件中的MLCC厂受损最为严重,其次为半导体晶圆厂,NAND、TFL-LCD、LED以及其他被动元件受损程度略低。而被动元件主要大厂均位于日本,MLCC、铝质电容等及上游原料供应日本均为全球最大。目前日本半导体厂都还在评估影响程度中。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
$ {统计代码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