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增利减!彩电企业遭遇规模不经济新考

icon 2011-04-29 08:59:54
icon 0

摘要:“技不如人”令中国诸多彩电企业大佬们,在与白电企业的业绩、利润和市场话语权对比时,总是略显尴尬。

  “技不如人”令中国诸多彩电企业大佬们,在与白电企业的业绩、利润和市场话语权对比时,总是略显尴尬。

  不过,记者通过对TCL集团(000100)、海信电器(600060)、四川长虹(600839)、深康佳A(000016)、ST厦华(600870)等几家彩电上市公司2010年年报解读时发现,当前国内前六强彩电企业中,除海尔的彩电业务暂未被注入上市公司外,均实现了借力资本市场的快速扩张之路,其中创维数码(00751)登陆香港资本市场。

  特别是在全球电视机技术快速变化、趋于IT化发展的背景下,国内彩电企业的“快速反应、迅速跟进、弯道超车、逆市突围”等一系列能力丝毫不弱于白电企业,甚至在挺进上游、完善全产业链布局上略有领先。

  各领风骚三五年

  目前国内前五强彩电企业在营收、毛利润、销售增速等关键性指标上相差不大。

  从当年的彩电大王长虹、康佳,到全球液晶电视六强企业TCL以及中国液晶电视大王海信、创维的纷纷崛起,国内彩电业均保持着“各领风骚三五年”的发展状态。记者从上述企业年报中看到,2010年,TCL彩电业务的营收最高,达到了197.29亿元,而海信电器、四川长虹、深康佳A则分别以192.8亿元、148.3亿元、132.9亿元紧跟其后。

  虽然创维数码暂未公布其2010年度业绩报告,不过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旗下的奥维咨询统计数据显示,其在2010年1月底到2011年2月底期间,液晶电视机的销售量和销售额分别居国内同类产品市场的第一二位。

  曾经一度跻身国内彩电六强企业行列的ST厦华,目前已经沦落为中国专业的电视机贴牌制造商。2010年,厦华的彩电业务营收仅为41.8亿元,其中海外出口业务的收入就高达39亿元、市场份额高达92.4%。

  行业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国内彩电企业一直不掌握核心技术,处在对全球电视机技术潮流的跟随队伍中,几大企业间的竞争实力差距并不大,因此很少能形成寡头企业掌握绝对的市场领先优势。往往是谁先把握一轮产品的升级换代热潮,就实现了对市场竞争对手的半步领先。

  量增利减怪圈

  2010年期间,多家彩电企业均出现了“量增利减”的景象,这意味着国内彩电企业再遭“规模化不利润”的瓶颈。

  深康佳A在2010年的营收增长最高,达到了31.17%。不过,似乎是应验了“卖得越多赚得越少”怪圈,深康佳A的毛利率较2009年同期大降4.39%,亦是所有企业中利率降幅最大的企业。

  而四川长虹则更具代表性,其是惟一实现彩电营收与利润正增长的企业。不过与营收同比实现18.36%增速相比,长虹彩电的毛利率仅微涨0.29%。这似乎证明了,彩电企业在频繁而快速的技术升级换代中,其盈利能力一直备受考验,而不掌握产品定义权就很难令企业获得市场份额和利益的最大化。

  海信电器的营收则同比实现15.39%的增长,但其毛利率则出现了1.66%的下滑。

  而TCL在彩电业务上受国内市场押宝网络电视失误、国际市场结构调整等多重因素的限制,营收同比减少14.84%,毛利率也降低2.02%。

  同时,在企业的整体盈力水平上,海信电器的毛利率最高达到了18.47%,而四川长虹居次位,毛利率增幅为18%,这基本与白电企业的海尔、美的的不少业务相当。而深康佳A与TCL的毛利率则分别仅为14%左右。厦华在2010年的毛利率仅为10.06%,同比下滑达3.27%,营收仅同比增长3.0%。这再度证明了,仅以出口代工为业务模式,厦华彩电未来发展前景和增长体系已略显疲惫,特别是在毛利率和销售业绩增长方面,亟待谋求构建新的体系。

  多位彩电企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出现量增利降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去年在LED、网络电视的升级换代热潮中,各家企业的把握节奏能力,特别是清仓抛库存的水平直接决定了在2010年整体业绩的发展趋势。”据悉,去年一大批彩电企业间的市场重点,是清理库存的出货速度。

  面临三重考验

  随着智能电视在今年初受到各家主流企业的热捧,摆在众多国内彩电企业面前的历史难题再度显现。由于不掌握核心技术,过去30年间中国电视机企业在每一次产品升级换代中都处在被动局面,很难主动布局并引领市场的发展方向。

  未来几年,国内彩电企业还将面临行业竞争环境竞争白热化,外资巨头“降本节耗”举措下的低价冲击,上游面板产业不健全和下游分销渠道持续寡头化的两头挤压等三重考验。

  从最初的显像管电视,到液晶、等离子电视以及3D、LED、智能电视等一系列新技术、新产品的出现,彩电业的IT化趋势日益明显。谷歌、微软、联想等一批IT巨头也在纷纷进军电视机制造业,令国内彩电市场的商业环境趋于复杂、竞争更加白热化。

  同时,索尼、三星、东芝、LG等一批外资企业在积极推动“降本节耗”,通过委托台湾、中国内陆等企业的贴牌代工,直接参与到中国企业最擅长的价格战竞争中,也令国内企业遭遇了“规模不经济”新瓶颈。

  此外,在上游显示面板上的布局趋于弱势,下游国美、苏宁为首的渠道企业在一二线城市的控制权加大,不仅增加了企业对生产成本和营销费用控制管理的不确定性,还限制了企业对新品研发和农村渠道的拓展力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
$ {统计代码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