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意大利阿克雅建筑师事务所设计总监MOMO

icon 2011-09-01 14:40:11
icon 0

摘要:在米洛西“设计名师邀请展”暨国际精英论坛上,新浪家居记者采访了一系列室内设计行业精英和大师,意大利阿克雅建筑师事务所首席设计师 ANDREA EESTRO 迪斯特罗・安德里亚接受记者采访。

  米洛西“设计名师邀请展”暨国际精英论坛――系列采访:

  嘉宾:意大利阿克雅建筑师事务所首席设计师 ANDREA EESTRO 迪斯特罗・安德里亚(作者备注:他在业内还有一个亲切的名字,叫MOMO)

专访:意大利阿克雅建筑师事务所设计总监MOMO意大利阿克雅建筑师事务所设计总监 ANDREA EESTRO

  【新浪家居】:首先非常欢迎您特地来到中国,参加今天的米洛西“设计名师邀请展”暨国际精英论坛,先请谈谈您的感受怎么样?

  【意大利设计师 MOMO】:刚才我非常感谢你对我的采访,我想说第一点就是中国在这之前,谈到中国设计曾经经历过一段非常奇怪的现象,有那么一段经历,那个时候中国对整个设计也好,比较混沌,使得大量外国设计师进入中国。中国人自己把自己的项目全部拱手相让给国外,让各种各样的设计师来中国获利不少。但这种现象自从2000年以来正在改变,而且这种现象也让我们觉得它不能够再维持下去,因为中国设计师成为2000年以后崛起的非常令业界乃至国际业界都非常瞩目的一种现象。他们成长的非常快,他们的技能有很大的提高,无论在国内的项目,还是在欧洲,在国外的交流场合经常会遇到中国设计师的身影。

  这几年我们感觉到中国设计师的发展和进步是巨大的,那么要让我感触特别深的话,就是我们中国和我所来自的国家意大利都有着相似的背景,我们的文化,我们的历史,我们的情节等等这一切,那么如何把这一切充分的用到我们自己当代的建筑中去,当代的空间设计理念中去,相信这点我们两国设计师有很多沟通的地方。那么我们也坚信未来一定会在世界各地,不仅仅是在中国,很多有着中国底蕴在里面的当代设计作品会越来越普及,越来越更加值得让人期待。

  【新浪家居】:从您的个人角度来讲,您觉得我们中国的设计师跟意大利设计师之间产生差距的原因在哪里?

  【意大利设计师 MOMO】:如果要我说这个问题的话,不妨以我个人为例,我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学习建筑,我生活在那样的环境,在那个充满历史底蕴的周边环境开始学我们的建筑。我们所学的一切知识,我觉得不是靠学,而好像是一种天生流淌在我们血液里面,骨子里面的那一份情结。我们不会在做设计的时候,会无法无天,我们会特别有序的去尊重历史和当地周边底蕴的关系,这个就使得我们在设计方面比较独特的地方。而且做设计有了像我刚才说的比如说流淌在血液里面,骨子里面的那份情结来指导,后期在技能方面的提升或者说施展的话就显得相对于比较自然。那反过来好像这样一种情况在中国的同行里面不多见,当然我不能说这样不好,可能这样也给了中国设计师更大的发挥的空间,也有更大的驾驭能力的提高。但是如果我们大家都有着这样一份骨子里或血液里流淌的那么一份对于历史的链接的话,或许这样的话可能在设计作品无序状态形态的那种控制上面可能会有更大的帮助。当然我是一个特例,我来自与佛罗伦萨,那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地方。

  【新浪家居】:也许正因为有一个文化背景差异,所以我们的设计水平之间还有很大的不同。都说设计是来自于生活,相信在意大利这样一个艺术之都,设计师也能够汲取更多的营养。我想知道MOMO先生在设计作品中是怎么融合更多元素,保持我们的作品有一种个性或者一种灵魂?

  【意大利设计师 MOMO】:如何让我们的作品更加具备个性,其实我刚才一再在这里强调,那就是努力的保持我们的设计作品和对历史的这么一份链接。那和历史的这份链接使得我们的作品是非常具备个性的。比如我们在意大利,那我们就努力的尊重意大利的历史,意大利的传统,从中汲取一种元素彰显出来成为个性的一种张扬。现在我们在中国工作,所以我们要在做我们作品个性的时候,我们依然是用同样的套路,尽我们最大的可能,竭尽我们最大的努力来对中国的历史和我们的设计作品寻找那么一份链接。

  当然我们要在这里非常感谢中国的同事,他们不是一群简单的建筑师在我们这里工作,相反他们更多的时候还充当着老师的角色,所以在做中国项目的时候,如何找出我们的设计作品,和中国历史传统的链接,那就使得我们的个性彰显出来,是我们孜孜不倦的追求。

  比如说在前不久梅西湖的一个大型国际建筑方案设计竞赛中,和我们交手的都是世界上最顶级的那些大牌建筑事务所,而我们在一起开始角逐的时候,我们走着走着又回到了我们传统的套路。我们依然是努力的寻找中国的历史和这个项目设计的需求之间的那份链接,通过我们不断地努力,我们成功的掘出了当地一个非常具有传统的这么一个元素,融入到我们的设计方案里面去,我相信当时这个设计作品也在现场得到了不同的反响。所以我觉得要做一个好的作品,保持个性的方式就是努力的寻找设计作品和当地历史传统的那一份链接,我不想说这是我们的一种风格,但是我更愿意承认这是我们做事情的一套程序,我们觉得这样是保持我们作品个性,这么多年来的一种方式。

  【新浪家居】: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专访:意大利阿克雅建筑师事务所设计总监MOMO意大利阿克雅建筑师事务所设计总监 ANDREA EESTRO

  背景介绍:

  阿克雅事务所于1988年在意大利的佛罗伦萨成立,创始人是劳拉・安德瑞尼(Laura Andreini)、马可・卡萨蒙蒂(Marco Casamonti)和乔万尼・波雷泽(Giovanni Polazzi),在经过了缓慢成长和职业认证的艰难历程后,事务所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年轻的意大利建筑师事务所。

  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起,通过工程实践、参加竞赛以及一系列与马可・卡萨蒙蒂(Marco Casamonti)创办并主编的《Area》杂志合作的出版业活动,阿克雅事务所逐渐开始在意大利建筑界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事务所致力于意大利建筑的复兴和内部发展,秉承文化态度,积极探索20世纪的意大利建筑大师的建设传统和都市之间的意义,同时力求创造面向未来的全新的建筑形象。

  本届米洛西“设计名师邀请展”暨国际精英论坛――系列采访:

  直播:米洛西“设计名师邀请展”暨国际精英论坛

  专访: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常务理事赵虎

  专访:广州国际设计周执行总监张宏毅

  专访:意大利阿克雅建筑师事务所设计总监MOMO

  专访上海萧氏设计董事长、创意总监萧爱彬

  专访台湾阆品设计集团董事长白庆聪

  米洛西石砖杨加良:以开放心态做行业领先者

  专访米洛西石砖苏州总经销史明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
$ {统计代码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