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装修陷怪圈 装饰越复杂污染越严重

icon 2012-04-24 09:38:12
icon 0

摘要:相关检测人员告诉记者,这户人家的装修看上去很漂亮,主人花了很多心血,装饰比较密,墙纸贴满了各个房间,打的柜子也比较多。进去后闻到刺鼻的气味。“装修越复杂,甲醛越容易超标。”

  在偶然的情况下,小编得知了这样一件事情,当事人介绍到,“儿子下个月就要结婚了,幸亏参加了质检所的室内空气检测活动。急着住新房差点进去‘吸毒’了哇。”昨天,家住某高档社区的陈阿姨一家收到了室内空气检测报告后直呼运气好。儿子的新房甲醛严重超标!

家庭装修陷怪圈 装饰越复杂污染越严重家庭装修陷怪圈 装饰越复杂污染越严重

  30万元装修仍然甲醛超标

  前不久,陈阿姨一家报名参加了无锡质检所开展的“清新家居百家行”室内空气免费检测活动。质检所轻工建材检研部的工程师对她儿子的新居空气采样并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甲醛含量为每立方米0.16毫克,而根据《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合格”的标准是甲醛含量每立方米不超过0.1毫克。“这是去年11月份刚装修完毕的新房,装修费用了30万左右,材料是半包的,主材自己买,辅材由装修公司提供。原本想想这么贵的装修,应该没有问题吧,没想到还是弄了个甲醛超标。”陈家人听说了结果后有些懊恼。而相关检测人员告诉记者,这户人家的装修看上去很漂亮,主人花了很多心血,装饰比较密,墙纸贴满了各个房间,打的柜子也比较多。进去后闻到刺鼻的气味。“装修越复杂,甲醛越容易超标。”

  守着漂亮的新居无法入住,实在让人心生无奈。陈家人告诉记者,目前的权宜之计只能尽量开窗通通风,等过了夏天再说吧。

  板材、胶水、布艺沙发都“藏”甲醛

  无锡质检所推出的免费室内空气检测活动已经连续进行了近十年。今年活动从3月15日开始,迄今已经完成了70户。“除了一户人家甲醛超标外,只有少数几家处在临界点上。”虽然这一情况比往年略好,但检测中发现许多人的装修观念、对家装污染的认识还有许多误区。

  据专家介绍,无锡人对家庭装修的要求不断提高,但很多业主只重视主材的选购,要求装修的美观,辅料往往由装修公司自行购买。而装修公司总会想方设法购买便宜的辅料,特别是封闭墙面的乳胶,黏墙纸用的胶水,其中往往有较高含量的甲醛,挥发过程又非常缓慢,一旦用上就很难清除。

  哪些家具是甲醛藏身之地呢?质检所工程师介绍,凡是大量使用粘合剂的地方,总会有甲醛释放。就家庭装修而言,地板、柜子,贴墙纸使用的胶水,甚至布艺沙发等都会释放出甲醛。家里的地板、打的柜子如果封边不严实,板材里的甲醛也会透过小缝隙慢慢向外释放。贴墙纸用到了劣质胶水也会造成超标,因为胶水生产商为了增加胶水的粘合度会添加甲醛。而布艺沙发,是因为布料在染色过程中,染色剂里含有甲醛、苯等有害物质。

  一些家庭收到了甲醛超标的检测报告后,非常为难。主要是无法确认超标源头。“房间东西很多,而甲醛超标是个累积叠加的结果,你很难确认具体是什么东西出了状况。曾经有户人家甲醛超标后,表示要把铺好的地板撬了。而大多数家庭并不愿意承担撬掉地板、敲去柜子这样的损失。另一方面甲醛的潜伏期又长达3-15年,天天住在这样的房间里,又会给居住者的心理投下阴影。

  清新剂还不如强通风

  有些人意识到了家庭空气污染的问题,但他们的解决方式是买来空气清新剂、甲醛清除剂之类在家里到处喷洒,认为这样可以高枕无忧了。事实上甲醛清除剂对净化室内空气有一定的作用,但它只能降低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并不能彻底根除装修材料里不断挥发的问题。还有人认为自己使用的是绿色材料,应该没有问题,但所谓的“绿色”只是在某些污染物的排放上达到了较低水平,并不是不含这些有毒物质。装修后的家庭空气质量,取决于装修的程度、家具的质量等诸多的因素。

  质检所专家建议市民,为保障室内空气质量,首先是控制污染源。采用符合国家标准的装修材料。譬如,选用符合环保要求的涂料和胶粘剂、无污染或少污染的材料,能够大大降低室内空气中苯的含量。使用经过专门烘烤处理的木材类产品,则可有效减少甲醛的释放。

  “我们这次检测中发现一户人家主卧、客厅都合格,唯独儿童房因为一套儿童家具而超标的情况。虽然那套家具很美观,但从环保上看,它还不如一套简单的松木家具好,因为实木家具肯定不会甲醛超标。”

  还有就是简约化装修。家庭居室装修应以实用、简约为主,过度装修容易导致污染的叠加效应。一些市民为追求装修的美观,全部采用墙纸,贴墙纸所用胶水中甲醛含量较高,而且甲醛挥发的速度相当缓慢。

  再就是装修完成后一定要通风。加强通风换气,用室外的新鲜空气来稀释室内的空气污染物,使有毒有害气体浓度降低,改善室内空气质量。这是最简单、最快捷的家装污染治理方法。特别提倡的是装修完要经过一个夏季通风,让甲醛在高温下尽可能的散发,到冬季再入住。

  总结:在装修过程中,我们都希望尽可能为家人创造最好的,最安全的,提供最健康的居住环境,可往往很多时候,我们一再的小心,换来的还是令人震惊的数据报告,如何才能走出这样的装修怪圈,或许需要时间,或许更需要的是家居业的携手共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
$ {统计代码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