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三年内普及LED公共照明 看如何发力

icon 2012-06-05 10:30:59
icon 0

摘要:广东LED应用示范又出新招。经过反复论证和科学测算,一份目标明确、操作性强的《广东省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实施方案》于5月28日正式出炉。未来3年,广东全省范围内将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EMC)为内核,以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收入支付节能收益为杠杆...

  广东LED应用示范又出新招。经过反复论证和科学测算,一份目标明确、操作性强的《广东省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实施方案》于5月28日正式出炉。未来3年,广东全省范围内将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EMC)为内核,以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收入支付节能收益为杠杆,以公共照明领域为突破口,强力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实现节能减排和LED产业发展的综合目标。广州市中心六区将作为首试区域,于6月底前签订EMC合同,7月开始实施,先行先试,示范全省。

广东三年内普及LED公共照明 看如何发力广东三年内普及LED公共照明 看如何发力

  定目标:

  三年内普及公共照明

  广东LED产业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期。近年来,广东更是明确将LED产业列为重点培育发展的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并在规划布局、资金投入、技术攻关、推广应用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超前部署,产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已经成为国内LED产业规模最大、企业数量最集中的地区,是全国重要的LED产品生产基地和贸易中心。广东省省长朱小丹认为:“目前已经基本具备大规模市场化的应用条件。”

  其实,LED照明的推广应用一直在行动。由广东省科技厅先后组织实施的“千里十万”大功率LED路灯产业化工程、绿色照明示范城市等专项行动就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例如,全国首个成熟应用于高速公路主干道的LED照明项目――深圳高速公路LED照明工程顺利竣工验收,广乐、博深等新建高速公路LED照明示范工程建设全面启动。截至目前,全省安装LED路灯超过30万盏,示范路段3000多公里,应用规模居全国前列。

  “在推广应用中,各地探索了‘合同能源管理+供应链+金融’等商业模式,也取得一定成效。但是,节电效益回收难,投资风险较大等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较好解决,直接影响了推广应用规模,对广东LED产业的拉动力还未充分体现。”科技厅厅长李兴华如是说。

  怎么办?――充分运用“政府之手”强力推进。

  经过反复论证和科学测算,一份要求明确、操作性强的《广东省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实施方案》于近日正式出炉。5月28日,广东省政府还就此专门召开了一个高规格的工作会议。副省长刘志庚代表省政府与各地级以上市政府签署了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责任书,把LED照明技术及产品推广应用列入各市节能减排考核之中。

  根据方案,从6月起,广东全省道路、公共场所、政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等财政或国有资本投资建设的照明工程以及南沙、前海、横琴等新规划建设的新区将一律使用LED照明产品。方案提出,珠三角地区要力争在2013年底前,东西北地区在2014年底前普及LED公共照明,带动全社会普及LED照明,实现全省照明同比节能50%以上,拉动LED产业“十二五”期末实现年产值5000亿元以上。

  算细账:

  每年可节约15亿元

  目标明确、考核刚性,但在实际操作上有何指导?利益共享方面如何体现?如何让一件“要我做”变成“我要做”?

  在运作模式上,广东继续鼓励采用合同能源管理(EMC)方式。即指定各地制定公共照明业务主管部门为业主单位,通过招标方式确定节能服务公司、监理机构、能源审计与节能评估服务机构。节能服务公司依照合同,负责工程投融资、灯具采购、工程实施、售后和更换灯具回收服务。监理机构负责提供项目实施的监理服务。能源审计和节能评估服务机构负责对项目效益、工程检查验收进行第三方评估、测算等。当然,除EMC模式外,广东各地也可根据实际情况,采用政府投资、能源托管等多种模式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

  在制度安排方面,广东明确通过以随电费征收的城市公共事业附加实现节电效益回收,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在拉动LED产业发展的同时实现节能减排,实现参与各方的利益共享和互利共赢。

  华南理工大学广东高校半导体照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洪教授告诉记者,单纯从价格来看,一盏LED路灯的价格是高压钠灯的几倍,全省改造工程将耗资巨大,但细算起来,其实是各方得益的事情。

  就经济账而言,省钱省电。假如按全省3年改造200万盏LED路灯来算,改造项目总投资约需61亿元,但改造后,每年仅节约电费和换灯费用就可达15亿元。在LED寿命期(约9年)内,共可节约电量108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379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8万吨,减少烟尘排放7万吨,效益之大清晰可见。佛山市禅城区就初尝了甜头。该区目前已完成12500多盏高压钠灯的改造,据第三方检测结果表明,整体节电率达68.5%,每年节约用电1000多万千瓦时,节省电费890万元。

  “随着LED技术日渐成熟,其价格也一直在下降。2009年,一盏LED路灯大约是9000多元,2012年就已降到3000多元,比起传统高压钠灯1000多元的价格,LED路灯价格也在不断缩小。”王洪说。

  其实,室内LED照明改造试点工程也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3月5日,广州供电局客户服务中心和越秀区供电局办公楼室内LED照明改造试点工程全部竣工,这是南网能源公司完成实施的系统内驻粤单位LED改造第一家,预计每年可节约电量约40万千瓦时,节电率达74%。据介绍,该项目主要是对该局下辖的客户服务中心和越秀区供电局办公楼的5679盏传统日光灯管和筒灯更换成LED灯具。改造完工后,每年可节约电费34万元,节省灯具更换维护费近8万元,在LED产品整个寿命期内累计节约电费和灯具更换费用约500万元。

  算环保账则意义更大。一方面,广东节能减排形势严峻,按照国务院要求,“十二五”期间,广东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要实现下降19.5%的目标。另一方面,广东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和居民消费结构持续升级,用能需求将呈刚性增长。专家认为,广东此举强力推广LED公共照明,无疑将为广东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发挥重要作用。

 [1] [2]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
$ {统计代码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