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具屡上质量黑榜 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icon 2012-07-06 10:09:49
icon 0

摘要:6月28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家用燃气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先科、AUX奥克斯等家用燃气灶品牌不合格,这给人们极大的警醒:燃气灶不是什么牌子都能用的,选择不当,就可能把“定时炸弹”埋在自己的身边!

  美妙的厨房里,可能埋藏着“定时炸弹”,那就是煎、炒、烹、炸都必不可少的火源器具――家用燃气灶。6月28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家用燃气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先科、AUX奥克斯等家用燃气灶品牌不合格,这给人们极大的警醒:燃气灶不是什么牌子都能用的,选择不当,就可能把“定时炸弹”埋在自己的身边!

燃气具屡上质量黑榜 安全隐患不容忽视燃气具屡上质量黑榜 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8家燃气具企业登黑榜

  6月,对家居业来说注定是不平静的一个月。继多个知名地板企业的产品被上海市工商局判定为质量不合格后,6月28日,先科、AUX奥克斯、太太好帮手等8家燃气具企业又登上了国家质检总局的不合格产品“黑榜”。

  不合格产品“黑榜”缘于国家质检总局对国内生产的食品、日用消费品、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农业生产资料、工业生产资料等24类产品质量进行的国家监督抽查。针对家用燃气灶产品一类,国家质检总局共抽查了6个省、直辖市的70家企业生产的 70种家用燃气灶产品,结果发现有8种产品不符合标准。其中,生产企业为广东省中山市雪花电器有限公司、商标名为“先科”、规格为JZY、生产日期为 2012年2月23日的家用燃气灶具,因热负荷偏差、操作时手必须接触的部位温升以及主火实测折算热负荷不达标,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为佛山市顺德区奥太乐厨卫电器有限公司、商标名为“AUX奥克斯”、规格为JZY-A、生产日期为2012年2月的家用燃气灶具,被检出燃气导管一项不达标。

  知名品牌存安全隐患

  国标里明确规定了燃气导管的形状、尺寸和标记要求,进气管太细或连接软管插入深度不够,在使用过程中连接管可能脱落,产生漏气事故,严重时会引发爆炸;热负荷偏差和主火实测折算热负荷,这两项如果不达标容易导致燃气灶具火力大小不易控制,满足不了快速加热的要求。

  此次上质量“黑榜”的家用燃气灶品牌中,先科和AUX奥克斯并非无名小卒,在燃气具行业还颇有知名度和影响力。在百度,记者搜索发现,先科所属的中山市雪花电器有限公司成立已有10多年,凭借强大的研发能力和“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理念,公司先后建立了专业燃气实验室和电器实验室从事产品研发,主要产品有吸油烟机、燃气灶、热水器等,各类产品年产量达到30万台以上,与资产超过20亿元的高科技产业集团――深圳先科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如雪花电器公司一样,“AUX奥克斯”所属的顺德奥太乐厨卫电器有限公司也攀上了行业“大款”,与奥克斯集团成为合作单位,共同创建了“AUX 奥克斯”厨卫生产基地,通过引进德国豪迈设备,年生产能力可达百万套。近几年来,奥太乐厨卫电器有限公司还投入8000多万元改进产业配套设施,宣称要遵照“竞争依赖高品质”的生存准则,提升综合实力,为顾客提供高效、节能、环保的产品。

  专家为消费者支招

  作为厨卫领域衍生出来的行业,中国燃气具市场近几年来竞争激烈。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副秘书长柳润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获得家用灶具生产企业许可证的企业有500多家,除去部分已经停产或转产的企业,剩下的企业也有上百家。

  “企业想要脱颖而出,只能靠内涵、品质、创新和品牌制胜。” 柳润峰为燃气具企业指出了一条通路,只可惜先科、 AUX奥克斯并没有领悟到。业内人士建议,通过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黑名单”,今后消费者也应该擦亮眼睛,选购安全性能高的家用燃气灶,并在购买、安装、使用过程中注意是否存有漏气、钢化玻璃面板爆炸等安全隐患。

  专业人士对选购家用燃气灶给出了建议:购买时最好对燃气灶的熄火保护装置做现场检测,方法是用水浇灭火苗后,如果在一分钟之内不能自动切断燃气的就属于不合格产品;另外,还要确定燃气种类、燃气额定压力、制造厂名、生产日期等是否标示清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
$ {统计代码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