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展会传统模式没落 或向设计展示转型

icon 2012-05-02 09:51:37
icon 0

摘要:  业内人士称,受团购、集采等新形式影响,以揽客、促销为目的的传统家居展会不再具有优势,今后有望向设计展示类专业展会模式转型。

  业内人士称,受团购、集采等新形式影响,以揽客、促销为目的的传统家居展会不再具有优势,今后有望向设计展示类专业展会模式转型。

家居展会传统模式没落 或向设计展示转型家居展会传统模式没落 或向设计展示转型

  家居展会开始“变形”

  这已经是崔女士第二次逛家博会了。2010年3月,她在第四届家博会上比较了近20家装饰公司,最终与其中一家签订了装修合同,还获得了不少优惠;两年后,她陪准备装修的女儿再逛家博会,却发现与此前逛展会的感觉很不一样。

  “前年我一进农展馆的大门,就被好几个小伙子围住,左拉右拽地让我去他们的展厅看看。虽然感觉有点乱,但优惠幅度确实很大。今年家博会开始收门票了,十块钱一张,在展馆门口揽客的人也明显少了,进去后我只看到了5家装饰公司的展位,而且并没有特别的优惠项目,反而是建材产品的展位多了不少。”崔女士向记者讲述她两次参加家博会的感受。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届家博会主要采取了“装饰公司+建材家居产品+设计师+潮流展示区”的模式。以往是绝对“主角”的装饰公司在本届家博会上黯淡了许多,只有实创、今朝、阔达、博洛尼、东易日盛这几家装饰公司入驻参展,而且展会上的促销幅度与其常规促销区别不大;而前几届家博会上作为“配角”出现的建材家居产品,在本届展会上比例有所增加,陶瓷卫浴、家具家纺、橱柜厨电、地板门窗等均有展出。

  除此之外,展会上还出现了“潮流展示区”,阔达、博洛尼、东易日盛三家装饰公司以样板间的形式,向消费者展示其设计风格。不过,不少消费者对这种形式不以为然。“形式不错,就是展示区太小,根本看不出设计风格来。”崔女士表示,展示空间不够,无法起到展示作用,只能流于形式。

  传统模式优势不再

  装饰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展馆门口将消费者引至展位,设计师与消费者交流,用展会特有的优惠项目吸引消费者现场签单或留下联系方式。这是以往大部分家居展会的固有模式。然而德纳展览集团董事长潘伟告诉记者,随着团购、集采的兴起,这种传统模式的展会已经不能再令消费者“心动”了。

  崔女士是家居展会的拥趸,这次她带女儿来逛展会,就是为了能省些装修款。她告诉记者:“前年我在家博会上签的单,估计省了5、6千块钱。”而崔女士的女儿对家居展会并不“感冒”:“我在网上看到有团装活动,感觉跟展会上的优惠幅度差不多。”

  在网络不发达的年代,展会是聚集大批目标消费者的唯一方式,参展企业正是看中了这一点,采取薄利多销的方式吸引消费者签单,提升业绩。然而随着团购、集采等形式逐渐兴起,商家不必死等展会,只需在论坛上发个团购帖,或者参加集采活动,就能聚集成百上千的目标消费者。“只要在家动动鼠标就能得到实惠,干嘛要顶着大风跨大半个北京城去逛展会!”对于像崔女士女儿这样的年轻消费者来说,传统模式的家居展会已经毫无优势。

  或转型为高端专业设计展

  参展企业和观展消费者逐渐“缩水”,让展会的主办方也意识到,家居展会已到了转型的时候。潘伟向记者透露,今后的家居展会将有望以高端专业设计展的形式出现。

  本届家博会上,号称面积达540平方米的“成品家装设计潮流区”就是向这一方向发展的一种尝试。“在家博会的现场,联合京城主流家装公司共同呈现家居实景,也是希望给业主提供一个具有未来意义的参考。”德纳展览集团总经理陈西强表示。

  全国工商联家装委员会秘书长李玉洁也分析道,以往家居展会门槛较低,参展企业恣意揽客、抢客的现象屡有发生,造成展会混乱不堪,影响消费者的观展效果。而一旦转型为高端专业设计展,并且像本届展会一样开始收取门票费用,那么针对的将是专业人员以及真正有需求的消费者,展会的效果也将有很大程度的提升。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
$ {统计代码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