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装修难坏上班族 警惕房屋中介装修风险

icon 2012-05-11 10:14:45
icon 0

摘要:  记者日前接到读者来电,表示有房屋出租中介称,不仅可以全权托管业主的房屋,还能负责装修且不收取费用,但这样的装修可靠吗?带着读者的疑问,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

  记者日前接到读者来电,表示有房屋出租中介称,不仅可以全权托管业主的房屋,还能负责装修且不收取费用,但这样的装修可靠吗?带着读者的疑问,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

新房装修难坏上班族 警惕房屋中介装修风险新房装修难坏上班族 警惕房屋中介装修风险

  业主遭遇

  新房装修难坏上班族

  要让上班族为新房腾出一两个月的装修时间几乎不可能。去年10月在南城购买了一套83平方米两居室的宋小姐就遇到这样的麻烦,她和家人完全没有时间去为这套两居室的装修奔波,并且他们也不着急入住,因此过了大半年,这套两居室仍然还是原来的毛坯房。

  眼看新房周围的房租价格一天天上涨,宋小姐也打算将房屋出租,一家中介公司告诉她说可以承接她的房子,由他们进行装修后然后再出租,不过房租的价格要比市场价格低三分之一左右。宋小姐觉得这样的确可以减少装修麻烦,但中介提供的装修能有质量保证吗?思来想去宋小姐仍然不敢轻易下决定。

  实际上,像宋小姐这样无暇装修的上班族并不在少数。他们平时上班繁忙,父母上了年纪也无法帮忙,买房后装修工作便会一拖再拖,尤其是不着急入住的业主,将房子长时间空置的也不在少数。

  市场调查

  可承接装修但须降低租金

  针对宋小姐提供的情况,记者对天通苑的几家地产中介公司进行了调查。一名中介人员告诉记者,毛坯房的出租价格不高,因此可以将房子托管给他们的租房管家,由他们全权负责装修,然后业主与其签订为期三年的委托租赁合同,可在合同期间获得一定的房租费用。

  对于具体的房租价格,该中介人员表示,由于他们提供了装修,所以业主能拿到的房租要比市场价低,但具体的租金要进行评估后才能确定,而也有一些中介表示会低于市场价600元至1000元左右。

  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天通苑一套100平方米的三居室为例,目前市场上的租金价格为3000至3500元左右,如果按照中介的说法,业主能拿到的租金最多不过2900元,甚至会更低,而签订的三年期合同就会让业主损失20000多元的租金。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另一家中介公司,接待员则告诉记者,他们也可托管出租毛坯房,还可以根据业主对租金需求进行分租或者整租。分租是将房屋空间进行“优化”,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打隔断。像记者提供的这套100平方米的三居室,至少可以在客厅隔出一个房间。这样一来房子的租户就更多,拿到的租金就会更高。整租就是不在房间内进行任何隔断,将房子整体租给租户,但是这种出租方式的价格会比分租低。

  对于租期和租金问题,该中介人员表示,房子的托管租期至少为三年,并且每年要求45天的免租期。也就是说,这套房子一年只能拿到10个半月的租金,那么这套房子在分租的情况下每月最多3500元。

  中介装修所用材料档次低

  如果中介提供的装修质量过硬,业主将损失的一部分租金当做装修费用也算合理。但中介提供的装修会是什么样子呢?

  记者询问过的几家中介公司表示,他们有自己的装修队,不会找品牌家装公司装修,因为价格太高。一名中介人员坦言,由他们装修的房子肯定跟自家装修的不一样,使用材料的档次肯定会低一些。至于装修中使用什么品牌的建材,中介人员均表示不太清楚,要跟施工人员了解后才知道。

  由于是托管式出租,除了正常的租赁合同外,还应该签订一份房屋装修合同来保证房屋质量不会受损,但对于这一问题,中介的说法并不一致。有的中介公司表示会跟业主签订房屋保障合同,但有的却告知记者只签订租赁合同即可,并表示“房子装修委托给我们,完全不用操心。”

  对此,今朝装修常务副总经理汪晓兵告诉记者,虽然他们目前有19800元和29800元的低价位装修套餐,但几乎没有接到过中介公司的装修业务。对于中介所说的“自己的装修队”,他推测,这应该就是人们常见的装修游击队。因为施工队的装修价格的确比家装公司要低很多。像记者所说的这套三居室,他们装修下来估计在35000元左右,而这个价格在中介公司看来则过高。

  汪晓兵告诉记者,游击队装修可能存在比较大的隐患。最大的问题是使用的材料,以墙面漆为例,现在市场上假冒知名品牌油漆的伪劣产品很多,游击队可能为了降低成本去购买这些材料,但业主根本看不出来。

  房屋结构被破坏也是比较严重的问题。汪晓兵表示,现在一些出租房被隔成“鸽子窝”对外出租,一些隔断则直接将轻钢龙骨安在了承重墙上,破坏房屋结构。这样的房子让业主几乎无法回收后自住,如果要自住肯定要重新装修,那么就必须将这些隔断拆除,而现在人工费用越来越贵,要拆除这些隔断的花费也不是一笔小数目。

  消费指南

  让中介承诺装修质量

  据记者了解,中介公司在提供装修服务时,也不全是不明不白,有的表示可以跟业主签订住房保证书,保证出租房的装修质量问题,并且还可以让业主实地去参观他们以前托管装修的出租房。

  委托中介装修最大的隐患就是质量以及房屋是否会被破坏的问题。如果中介能够对此作出承诺,业主就可以考虑与中介进行合作,不过必须要将具体的装修标准以及是否会破坏房屋结构明确标注在合同中,并且对违约进行约定。

  曾经将毛坯房委托给中介装修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当时中介也承诺会保证房子的装修质量和结构完整,但最后她却发现,自家138平方米的四居室被隔成了十多间大大小小的“鸽子窝”,地面铺的也仅仅是价格为十几块钱一平方米的地板革,只要稍微用力拖拽地面上的桌子,地板革就会被划出一道道裂缝。

  虽然有此遭遇,但王女士却很难维权,因为当初并没有和中介签订具体的装修合同。

  出租房可找家装公司简单装修

  不少上班族不愿意找正规家装公司的原因是觉得价格昂贵,尤其是要出租的房子更不愿意精心装修。但实际上,目前在不少家装公司的装修业务中,都可以找到价位比较便宜的产品,从2万元到4万元不等,并且这些业务都包括了基础装修与主材,业主只需要购买简单的家具、家电就可以向外出租。

  一般来说,家装公司类似的装修业务不会对房屋进行结构改造或做各种造型,因此对房屋的损害很小,即使业主之后想收回房子自住,也只需要进行简单装修。 此外,家装公司都配有自己的工程监理,业主无需时刻到工地检查,只需要后期进行工程验收,并且一些家装公司还具有同步跟踪服务,业主不用到现场,通过电脑、手机就可以看到施工现场情况。

  最为重要的是,家装公司对基础装修将提供为期三年的保修,因此在出租过程中如果房子出现质量问题,也能得到及时解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
$ {统计代码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