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常务理事赵虎

icon 2011-09-01 11:05:15
icon 0

摘要:在米洛西“设计名师邀请展”暨国际精英论坛上,新浪家居记者采访了一系列室内设计行业精英和大师,本篇特邀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常务理事赵虎先生接受采访。

  米洛西“设计名师邀请展”暨国际精英论坛――系列采访:

  嘉宾: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常务理事赵虎先生

专访: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常务理事赵虎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常务理事赵虎先生

  【新浪家居】:您觉得中国设计与国外设计产生的落差原因何在?

  【赵虎】:简单说中国的设计,如果从纯设计角度来讲,落差时代已经过去了,就是纯粹的落差时代过去了,为什么说它过去了呢?我们原来的差距是在信息量上,我们的资料不足。那么建筑学的长期角度我们没有什么落差,国外设计师知道的我们也知道,我们落差大约是产生在欧洲二战后,那一部分发展我们不知道,或者我们知道的少。这块现在迅速的补上了,室内设计现在最大的落差是产生在劳动时间不对等,所以价值就不对等,这样我们看起来的效果自然就出现了一个差异,这个客观上是中国工程项目量太多形成的。

  【新浪家居】:可能量多难以出精品。

  【赵虎】:单纯一个案子我们的设计时间不足,比方说这个案子给做十天,给个中国事务所他会赚这份钱,给意大利事务所就不赚这份钱了,会说必须给我一百天才做这个。而那一百天凝聚的思想和十天肯定是不一样的。

  【新浪家居】:那摆在我们面前确实是有这样一个问题,设计师同样也遭遇尴尬,那我们协会或者我们行业有哪些方法可以尽量提高设计师的水平,给他们一个成长空间呢?

  【赵虎】:成长空间我曾经跟崔斌聊过这个事情。实际上我们已经在成长了,国外设计师苦于成长困难是他有大量的理论没有实践,那么我们现在大量的实践摆在这里,实际上在理论上观念上没有时间去想。如果说用一个形式,比方说像今天的论坛,或者我们搞某一个专业的培训,使他们能够停下来,起码在这两个小时你没有在做案子,你是在听的,使他们停下来,吸收一些东西,增加一些交流,这样成长会快。

  【新浪家居】:今天这个活动我们邀请很多业内精英到场,给年轻设计师提供交流平台,请您谈谈个人得感受。

  【赵虎】:两方面,从演讲嘉宾和设计师交流来说,他们水平是非常高的,而且侧重点也不太一样,希望年轻设计师能够听出来,就是说不要停留在表面上,能够听出来他们背后的东西出来。像刚才意大利的设计师结合的非常好,其实意大利设计师讲的各种案子,你停下来之后实际最深切的体会就是他根据情况变的,意大利设计实际是变的。你问我在哪设计?为谁设计?你干什么设计?都是不一样的。他放很多作品在世界各地,实际变化或者叫根据环境而变,根据业主而变,因地制宜等等这些是意大利非常强的。

  台湾的白庆聪老师也在讲,实际他讲的东西对于年轻设计师来说非常好,很快的教会一种方法,运用到工作中就能挣钱了,能为业主创造好的环境,所以说会听这个事。

  同时今天这个米洛西石砖赞助这个活动,很多设计师也应该从深层次上能了解,学过建筑的学生都知道,我们读建筑史的时候,那个建筑是拿大石头块垒起来的,所以那个石头块既是建筑结构的材料又是装饰的材料。那么现在大家都明白了,再用石头没那么用的了,都是里面是钢筋混凝土外面贴一个石头,就是它承载了建筑结构的功能消失了,被现代的技术替代了,由于它漂亮,那么我要它装饰的功能。但是原来石材因为你的工艺跟使用不是太方便,可能会多一些费用,铺装的时间会比较多,那么现在跟瓷砖相结合,瓷砖化石材又缩短这个,这个如果设计师理解的话,他不光会用这么一种东西,而且也能预见到材料发展的方向。

  【新浪家居】:我觉得你看得非常的透,现在我们的瓷砖功能也是在不断地发展,跟设计有一个更好的结合。都说设计是源自于生活,很多设计师他们更想知道他们的设计灵感从哪里来,这个是非常头疼的事,您觉得我们该从哪些地方汲取营养?

  【赵虎】:汲取营养不是我给他们提建议,让他们看看现在成功的设计师都在干嘛,他们都在玩。前几天我们去杭州了,前些年做非常多案子的陈耀光现在玩了好多的事。像他这种生存状态,在玩的设计师非常的多,像深圳的刘波,应该说把世界上所有的最好的度假村,度假酒店都逛遍了。实际上当你给别人设计生活的时候,首先自己要过过这个日子,否则是没法设计的。天天沉浸在设计里面,光支出不吸取,这个设计自然就没有灵感了。当然也还有偷懒的办法,如果说你只吸取灵感,不断往外释放,那除非商品化。我只做这个,不做这个我不会了,我也不接了,除非是这样。作为设计师你得认同源源不断地输出一样的作品。

  【新浪家居】:最后请您谈一谈,您觉得舒适的生活设计或者您满意的设计理念会是什么样子的?

  【赵虎】:肯定是寻求一种跟环境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使人们生存在和谐的环境中。

  【新浪家居】:好的,谢谢赵老师接受采访!

  本届米洛西“设计名师邀请展”暨国际精英论坛――系列采访:

  直播:米洛西“设计名师邀请展”暨国际精英论坛

  专访: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常务理事赵虎

  专访:广州国际设计周执行总监张宏毅

  专访:意大利阿克雅建筑师事务所设计总监MOMO

  专访上海萧氏设计董事长、创意总监萧爱彬

  专访台湾阆品设计集团董事长白庆聪

  米洛西石砖杨加良:以开放心态做行业领先者

  专访米洛西石砖苏州总经销史明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
$ {统计代码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