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ageDetail统计}

豪宅设计大揭秘·第10期 | 王星北:设计,需在设计之外

icon 2024-04-17 11:55:14
icon 0

摘要:豪宅设计大揭秘·第10期 | 王星北:设计,需在设计之外 人只有自知无知,才能永远求知!要像孩子一样永远保持好奇心。”

1

 


〖豪宅设计大揭秘〗是由广州设计周指导,苏格文化传媒2020年策划发起,联合新浪家居、网易设计等媒体共同宣传,采用微视频拍摄,通过镜头对豪宅设计师嘉宾的公司进行探访,揭秘私宅背后的设计创作故事,发现设计师打动客户的“御用神器”。


2023年,德国西曼帝克橱柜独家冠名——〖豪宅设计大揭秘〗豪宅设计工作室探访计划第2季全新启动,将以视频采访、工作室交流沙龙的形式走近长三角地区标杆设计师,通过顶层聚会、观点输出、全媒体的品牌传播,引领高净值人士居住新理念,推动中国豪宅设计发展。


本期,我们走进设计师王星北,听他讲述属于他的设计故事。



1

豪宅设计大揭秘


王星北


点击查看采访视频设计大师原研哉说过:“设计师不代表是一个很会设计的人,而应该是一个抱着设计理想来生活的人。”对于设计师王星北而言,从事设计行业始于喜欢,忠于热爱,从知道到了解,再到精通,这些年他一直在享受设计的过程。王星北,正是一个抱着设计理想来生活的人。


1

王星北


太仓室内设计研究会常务 副会长

北山空间设计 创始人/设计总监


1

1

△王星北设计作品



01
设计的路上
永远保持好奇心



“人只有自知无知,才能永远求知!要像孩子一样永远保持好奇心。”


20年白驹过隙,王星北在设计领域深耕、前行,他笑着说道:“从业这么多年,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并不是每天都有新鲜的事,欣慰的是好奇心始终都在。”王星北认为,好奇心可以驱动设计师推动创新,促进学习和成长,拓宽设计师的视野。“保持好奇心对于设计师来说是宝贵的品质”。


深泽直人说:“设计不是件作品,设计是种生活。”论及设计,那必然绕不开关于生活的话题,而设计师的灵感往往也来源于生活。王星北表示,生活中看似平常的东西,都有可能成为我们的设计灵感,作为设计师要观察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敢于尝试和探索。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遇到设计难题的时候,从日常生活中的点滴中找到答案。

1

△《豪宅设计大揭秘》现场采访花絮图

“设计师一定要多出去走,有句话说,设计的东西,需在设计之外。我们的设计其实主要是把脑子里的想法转变到图纸上,一定要打开思路,多去看,多想,多思考。”

——王星北


王星北感慨,人生其实都是在不断地犯错,到修正的过程中成长起来的。在采访中谈及从业20多年印象最深的设计历程,他表示06年在上海微建设计事务所的学习经历对他的设计理念影响很大。那是一次从闭塞到认知打开的过程,“宋微建老师的设计方式,关于设计前期的思考,让我懂得了设计应该是有章法,有规划的工作。”

设计仿佛已经成为王星北与生俱来的部分灵魂,灵感枯竭于他而言更像是一个放空自己的机会,看一场电影,去海边吹吹风,去另一个城市感受人文生活,为下一次头脑风暴蓄势待发。

幼时对画画的热爱,少时对设计和空间的投入,入行时从闭塞到认知打开,再到彼时对生活和细节的执着,王星北的设计之路,不断投射着他对设计的别样捕捉与理解。


1

1

王星北设计作品


02
设计要做到有章有序


“对于豪宅设计,极简的解决方案背后,映射的是丰富的生活形态,每个客户的家是独特的,不同家庭结构对应不同互动模式和生活方式”。


在王星北的观察中,豪宅的设计需求比较弹性,它更注重居住者的仪式感和设计需求,每个空间都具有独特性。他认为设计师在进行豪宅设计的时候,并不应该仅仅只有钢筋水泥、幕墙、玻璃、空调房的样子,也不该单纯的用设计切割开人与空间的距离,应强调人与空间不约而同的契合感。“让空间和人互动,让空间融入居住者的情感。”


正如新海派设计所倡导的"匠心独运"理念,即把情感融入到空间的设计之中,与空间进行深度的对话,让每一个角落都成为生活的痕迹。


纵观王星北的每一件作品,都透露着与众不同,他在设计的时候不仅考虑空间的布局和美观,更重要的是要理解居住者的内心世界,从他们的生活习惯、个人爱好、情感需求出发,打造出符合他们内心期望的家。

1

△《豪宅设计大揭秘》现场采访花絮

王星北强调,对于豪宅,落地比设计更重要。“把控一个项目,最重要的就是有章有序:章就是有规章,序就是有程序。我们会把和客户的对接全部书面化,然后围绕客户的需求展示方案设计。从平面功能规划到效果图,到施工图,全程各个节点去把控,每一步要完全符合我们程序的要求,直到最后方案落地。施工过程当中,施工物料、施工节点、施工进度,全部要根据定制的表格去执行,按照每一步的规划去走。”王星北说。

不管做商业,还是做住宅,我们很关注一点,就是保证它的完美落地。有程序,有规章,是我们一直秉承的原则,将过程形成规章制度,每个环节谁该负责,谁就要去做好。

——王星北


藏章法于设计日常,王星北细化项目的颗粒度,通过不同的生活情感,用设计的手法将空间与人契合于一体,为居住者营造出理想的豪宅形态。


1

1

王星北设计作品


03
内求于心,外求于道
始终保持学习的状态


“伟大的想法可能来自于最安静的声音”。

在和王星北的交流中,我愿意用“跳脱”来形容他,他的本领不局限在设计师这一角色,同时也是一名出色的酒吧主理人。


王星北说:“运营酒吧也给设计带来了很多突破。我们的时代已经越来越多元和自信,新兴的人群接纳度更高,也有更多对生活的要求。所以,我喜欢跟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人交流,和不同经历的人沟通能给设计带来很大帮助。我希望保持年轻的状态,希望能跟他们一起,感受时代、感受当下。”


1

1

△王星北设计作品



正如设计大师原研哉的另一句话所言:设计师是一个手艺人,一个思考者,一个哲学家,一个体验生活,拥有好奇心、探索欲、敢于打破与创新的人。


设计师王星北,他思考着未来,思考着在日新月异的时代,设计师要如何“居安思危”,才能不被淘汰。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设计的过程中,处处是瓶颈,我们必须要时刻保持学习的状态。突破瓶颈就要花大量的时间去丰富自己。”


“内求于心,外求于道”,所谓,设计,需在设计之外,大概如此!


1

《豪宅设计大揭秘》栏目组与王星北老师合影

设计师说 


任何一个空间,一个摆件,一个角度,给人呈现的感觉都是不同的。虽然每个人进入空间都会带着各自的情感,但是可以感受到设计师在这个空间传递的情绪。


这就是空间和人产生的化学反应,空间和人可以产生的共鸣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0缤纷生活,如“漆”而至 | 立邦魔术漆品鉴会暨设计师推介会即将启幕设计盛典 星光荣耀 | 2023苏州好设计大赛颁奖礼暨第六届苏州好设计大赛启动礼圆满落幕!至翔NID实景作品 | 沐光 · 而行「看见华厦设计力」苏州无锡双城设计交流圆满收官!M+设计先声 热辣2024 | 江苏设计师音乐节苏州站狂欢落幕苏州工业园区迎春焕新季启动仪式在红星美凯龙苏州全球家居1号店落地智慧厨房,悦享食尚 | 瑞士弗兰卡新品品鉴会暨设计师高阶品鉴会圆满落幕倒计时3天 | M+设计先声 江苏设计师音乐节苏州站歌单抢先看结果公布 | 2023苏州好设计大赛入围名单公布重磅揭晓!敬请期待 | FRANKE 瑞士弗兰卡新品发布会暨设计师高阶品鉴会,3.22即将开启!豪宅设计大揭秘·第9期 | 林苏月:做到全局把控是设计之根本0缤纷生活,如“漆”而至 | 立邦魔术漆品鉴会暨设计师推介会即将启幕设计盛典 星光荣耀 | 2023苏州好设计大赛颁奖礼暨第六届苏州好设计大赛启动礼圆满落幕!至翔NID实景作品 | 沐光 · 而行「看见华厦设计力」苏州无锡双城设计交流圆满收官!M+设计先声 热辣2024 | 江苏设计师音乐节苏州站狂欢落幕苏州工业园区迎春焕新季启动仪式在红星美凯龙苏州全球家居1号店落地智慧厨房,悦享食尚 | 瑞士弗兰卡新品品鉴会暨设计师高阶品鉴会圆满落幕倒计时3天 | M+设计先声 江苏设计师音乐节苏州站歌单抢先看结果公布 | 2023苏州好设计大赛入围名单公布重磅揭晓!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
$ {统计代码参数}